462簽證的朋友只能在澳洲北部集二簽,有部分人選擇到達爾文,有部分人選擇到西澳,有部分人選擇到比較熱鬧的北昆士蘭。

 

可是無論是在那一個地方,只要你身處二簽區域,就體驗過找工作的難度,有些人一直等工,或者被聲稱有工作提供的工頭騙去交房租,面對工時不足的問題,有些更因為趕不到二簽日數而被迫放棄。

 

我們在462二簽政策公佈後,到Cairns找工作,最初到達的時候希望找Housekeeping的工作,卻發現空缺根本不多,加上僧多粥少,幾乎把全Cairns的酒店Resort都投過簡歷,得到的回音也只是沒有空缺,最後只好重投農場這個老本行。

 

面對這麼嚴峻的環境,相信大家都是抱著什麼都一試的心態,我們最後選擇到Tolga Country Lodge,工作旅舍集二簽。

 

 


 

 

工作旅舍的好處,是你交房租,他們會提供工作,而且是合法住宿,有交房租收據,有薪資單,有二簽表,有打稅,有退休金,總之申請二簽需要的他們都會提供,就算你不幸被移民局抽查,他們也會配合提供資料。

 

形式跟工頭很像,但工頭十個有九個是不合法的,上面的幾點沒有一個工頭能完全做到。

 

可是工作旅舍也有缺點,最大問題是住宿環境,大部分沒有wifi,要多人合宿,衛生環境普遍較差,而且住在工作旅舍的大部分是外國人,每天開派對。對於喜歡熱鬧認識朋友的人來說是天堂,但對於像筆者一樣比較喜歡安靜的人來說是地獄。

 

看到這裡,就可以問問自己,你「想」集二簽,還是「一定」要集二簽?決心有多大?如果是願意不計代價,多辛苦多難受都希望得到二簽,請繼續看下去。

 

 


 

 

話說回來,我們12月開始在Tolga Country Lodge逗留直到4月,基本上對各方面都一清二楚,包括他們提供的幾個住宿,而且最後也成功把二簽天數穩穩集完。

 

接下來開始個人經驗的分享,一切都是我個人的感受和看法,不同人可能有所不同,請自行參考。

 

另外會順便與Tolga的另一家工作旅舍Tolga Backpacker作比較,這家Backpacker的資訊是由我們朋友提供,沒有前往求證,請讀者自行參考。

 

 


 

住宿

 

費用方面

 

Tolga Country Lodge入住的時候要交$300AUD押金,離開的時候需要提早兩星期通知,離開後會通過銀行轉帳退回$300AUD。若果沒有提早通知,$300AUD不會退還。有外國人入住的時候沒有$300AUD,以護照代替,賺到錢後用$300AUD換回護照。

 

Tolga Backpacker也需要入住時交押金,押金是$180AUD(一星期的租金),並且要求最少入住一個月。

 

租金方面是根據每星期工作時數而定,從每星期$140AUD到$240AUD不等,租金包含上下班接送,例如這個星期只工作一兩天就交$140,下星期工作Full day五六天就交$240AUD。

 

至於Backpacker租金統一為$180AUD,有少量情侶房提供,會貴一點,另外有朋友說Backpacker可以選擇開自己的車上下班,會便宜$20AUD。

 

按金與租金均可選擇以現金或者銀行卡繳交,他們會把收據給你保留。

 

環境方面

 

上一篇提過,工作旅舍的住宿環境一般較差。

 

Lodge大部分是四人至六人房,房內全部是雙層床(Bunk bed),男女混宿,沒冷氣沒風扇,wifi訊號差,只有付費洗衣機每次$4,差不多每晚會有人在Lodge外播強勁音樂、喝醉酒。

 

有超過十間房,每天晚上會有一個房間的住客負責打掃廚房,所有房間輪流參與,因為大家都不洗鍋子,亂丟東西,蒼蠅數量不少,而且由於人多常常會出現東西被偷的情況。

 

Backpacker的環境大致相同,有聽說過比Lodge差,房型差不多,但有少量情侶房提供。

 

額外住宿

 

可是,Lodge原本只能住大約五六十人,當旺季來臨時,Lodge會Tolga或者週邊小鎮額外租一些住宿,用來招待更多背包客,例如額外租下一些Sharehouse、Hostel、Hotel或者Caravan Park的床位,然後讓新來的背包客入住,最高峰時Lodge的背包客可達約一百五十人,Backpacker也採用同樣策略擴充。

 

由於他們的額外住宿只在旺季在會租用,加上經常改變(我們在Lodge的4個月被迫搬家4次,常常更換住宿),可能出現新的住宿或宿不再續租之前的房子,所以筆者就不逐一介紹。

 

但是可以分享一下筆者住過的房間照片,讓大家有個概念。

 

IMG_5069.JPG

IMG_5070.JPG

Tolga Country Lodge 六人房

IMG_4596.JPG

IMG_4597.JPG

Tolga Caravan Park 雙人房

IMG_5039.JPG

IMG_5040.JPG

IMG_5066.JPG

位於Atherton的Sharehouse之一的雙人房

 

Backpacker能容納的人數比Lodge少一點,額外住宿不多,我們只知道有Rainforest Motor Inn,大概跟Caravan Park差不多。

 


 

 

工作

 

性質方面

 

九成九是白工,時薪$22.13AUD,有交稅有退休金,可以集二簽,有1%的工作是黑工,可是他們不會安排給你,而是會在Whatsapp群組公佈有現金工作,問有沒有人願意做,沒有他們就會拒絕這個工作。

 

可是,這裡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,例如户外勞動工作、抬香蕉、爬樹都會有,最難受的工作我們看過有人清理馬糞,是推積如山的馬糞。當然也有好工作,但不多。無論工作是好是壞,都能賺錢集二簽的,你有權拒絕現在的工作,可是下一份工作也不見得會比現在的好。

 

每天晚上會在Whatsapp群組發佈Excel表,裡面會有你明天工作的農場名字跟接送時間,每天都有可能會有變動,所以每晚看Roster(即是Excel表)十分重要。

 

接送方面

 

我們做的包裝場有Lodge跟Backpacker的人在工作,Backpacker下班的接載永遠比我們快,我們有時候需要等Lodge的接載45分鐘到一小時,然後上班我們試過因為車輛不夠,要提早差不多兩個小時起床,在Lodge等一小時,再在包裝場等一小時才開工。

 

不清楚Backpacker有沒有這種情況出現,可是應該很難比我們遇到更差的情況吧。

 

至於會不會沒工作卻騙你入住,我們個人經驗是不會。其實在入住Lodge之前,我們去過Backpacker問過,他們很老實告訴我們,最近兩個星期都不會有工作提供。而Lodge也同樣,在我們申請後,告訴我們現在沒有工作,有工作才會聯絡我們入住。

 

我們入住的時候是12月至4月,是旺季,其餘時間是否同樣就不清楚,但建議大家可以打電話去問清楚入住的時候有沒有足夠的工作提供,他們通常都會提供更多的資訊給你參考。

 

 


 

 

生活

 

採購方面

 

Lodge的背包客每星期採購兩次,星期二跟星期四,其餘時間不然就找有車的小伙伴接載,不然就走路去超市然後回來,大概要一個多小時,不然就忍餓⋯⋯

 

Backpacker聽說是每星期採購三次,星期一、三跟五。

 

由於採購的日子有限,每次到採購那天,大家都會在Lodge門外搶著上車,不夠狠心或者搶不到,就只好等下一班車,時間不定,可能要等半小時,因為採購接送只有一台車,然後有時候這台車也要去農場接人下班。到達超市,又要搶著買東西,因為有些物品例如泡麵、最便宜的麵包跟水果長期短缺。

 

手機訊號方面

 

我們4個月之內,嘗試過不同電話公司,在Tolga之內,Vodafone完全接收不到任何訊號,Optus/Amaysim居然跟Telstra接收訊號能力差不多,可是大家也是常常會接收不到,沒有一間能完全穩定地提供網絡訊號,在Atherton的話所有公司收訊都沒有大問題。

 

玩樂方面

 

老外喜歡晚上走去Pub或者乘Taxi去酒吧,除了這樣,也沒什麼特別娛樂,可能在房間聽聽音樂,跟朋友聊聊天,自己製造快樂為主。

 

確定有幾天不用上班的話,可以選擇去Cairns凱恩斯玩一下,每天有巴士往來Atherton跟Cairns,你可以在途中上車或下車。另一個給沒車小伙伴的選擇是跟幾個朋友租車出發,比較便宜,Lodge的reception會有租車資訊,有時候也會有老外在Whatsapp群組發文找人一起去Cairns,攤分路費。

 

 


 

 

最後,Tolga的工作旅舍分享到此為止,再次聲明一下,以上的資訊不是完全客觀,而且打工度假的環境常變,工作旅舍也不例外,可信性請自行參考。

 

在這裡忠告一下有意在這集二簽的朋友,想清楚是「想」集二簽還是「一定要」集二簽。因為這裡除了能提供二簽工作之外,基本上沒有什麼討好的地方,在這裡大部份的人都掛著身不由己或者痛苦的臉,請預想好一切最壞的情況再來。

 

另外,除了Tolga外,Cairns凱恩斯週邊有不少農場大鎮都有工作旅舍,隨便Google一下就能找到,筆者沒有入住過就不加評論,可是運作上應該大同小異,最重要還是那一句——

 

「你為了集二簽,願意承受多惡劣的環境?」

 

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,如果你是來自這兩家工作旅舍的朋友,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或者更正文章的任何部份;如果有問題也歡迎留言;如果對工作旅舍有興趣,或者單純想對我們表達支持的話,請把文章分享給身邊的朋友。

 

你的閱讀與支持,是我寫文章的動力,再次感謝大家!

arrow
arrow

    逸遊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